4s

XF路九号 XV.

见信如晤。


已经数不清出任务前写过多少这种东西了,我们队里的人大多每次写给不同的人,冠佑写给我,写给别墅里的大家长,写给段星星;而我呢,好像每次的收信人都是你。回看之前写过的那些,算是较为真切地记录了这几年作为特遣队出任务的心路历程,我也想过每次都随便写写,但我也不是完全有自信说这些信永远不会送到你手上。所以为了“有朝一日”的这个例外,我觉得这封信还是得好好写完。


嗯,“有朝一日”这个词可能不太恰当。


上一次任务有点艰难,和散军耗了小半个月才把那块基地拿回来,又用小半个月清点物资,每月一次的休息就这么被耽搁了。一块大石头落地,特遣队和九区基地里那些人都高兴的不得了,尤其是唐九洲,反正我是没见过他喝那么多。


扶他回宿舍的路上我反思了很久是不是最近体能训练没跟上,后来觉得应该是他喝完酒实在太闹腾,一路跟我东扯西扯,我跟他说明天行动复盘汇报的时候最好是清醒的,他跟我说天地之间其实我们还是自由的;我说战略部署他是主要负责人,即使我是指挥官这点内容也帮不上忙,他说一天天不是用炮轰别人就是轰完别人开会汇报,重复重复再重复,一样的贫瘠话术,一样的流程,周而复始,无限循环,偏偏还得乐呵呵地走流程。


我说那你还来特遣队。

挺震惊的,这种话能从我嘴里说出来。


他说,一舟啊,我呢,没有你那种宏大愿景,也没有于昼那种悲观思想,但多少还是有点小追求的。不过我觉得,平行宇宙,我肯定没这么冤大头,冲锋陷阵,还落不着好。小连之前和我聊过特遣队有刺激和满足感,也提过咱们都反感和恐惧的事情,但怎么办呢?谁让我们有追求呢。


醉话嘛,我肯定当没听见。

不过他后来突然笑了,思考了下我好像没做什么值得他笑的事情,只能问他问什么笑。

“笑你的反应,要是于昼在,肯定使劲笑话我这堆废话了…唉不过他现在都混到军校总部的副官了,应该不会像我想的这么幼稚了吧。”

我没回复,想着要不要把你前几天跟我视讯时候吐槽总教官的那些话和唐九洲说,可能比他想的还幼稚。反正混到某个职位就变得周围人不认识,这点我不置可否,前几天我还被唐九洲本人说太固执。


他又和我说如果有平行宇宙,他肯定好好当一个电工,申请专利,造福利民,没准我们会碰见,也没准我们连擦肩而过的缘分都没有。

唐九洲和你不愧是同龄人,奇奇怪怪的想法如出一辙。但说出来你可能笑话我,我真的幻想了下平行世界我们是什么样的,还会不会在个位数的年龄遇见,饭前跑到荒废铁轨那里,半夜不睡觉去屋顶看星星,不过我觉得平行世界的我们得穿暖和点,姜汤这个东西我是真的不想喝了。


天快亮了,像你把我们从散军基地带出来后咱俩坐在山坡上看日出那天。

其实那天我对着你的床铺发呆了很久,想很多事情,想我是不是应该早点听你的话,想我怎么突然变得不独立,甚至想过如果我们都在特勤队会怎样。行动后那些天,不是,是从特遣队出发后那些天的焦躁不安,无所适从似乎突然有了宣泄口,这些都不能和冠佑他们讲,因为我是他哥;也不能和特遣队他们讲,因为我是他们指挥官。

其实我好久之前就不把你当哥哥看了,可能比你不把我当弟弟还早。

细算的话,应该是咱俩在花园里打完架,当晚你端着杯烫到喝不进去的牛奶来我屋求和,拽着我去别墅屋顶看烟花那次,跟我说烟花承载了人们太多的幻想,虽然短暂地照亮天空,却终会落下,化成一粒灰,化成逃不开的枷锁,这不是人们抬起双臂就可以抵得住的。

说实话,现在回想你当时的话真的很幼稚,但我明白你是在说血清的事情。我们都太渺小了,敌不住砸下的一切。


冠佑说他找到了可以和他一起打败柜子里怪兽的哥哥,而我,好像找到了愿意站在我身边和我一起抵挡这些枷锁的人。虽然你总是一副甘愿被束缚的样子,可我知道,你从不做围栏后放风的囚徒。


咱俩潜移默化影响对方太多了。

真的太多了。

段星星都说我怎么计算范围和距离都是你的风格了。

还有,出任务前多拨出一部分的物资这习惯连冠佑他们都要学会了。

那天早上你坐床边扣衬衫夹的时候和我讲真正上了前线就没有什么遮羞布了,一切丑恶无所遁形,唯一躲避的方式就是蒙住双眼走进黑暗,然后任由影子嘲笑自己。人类没活太久就饱受病毒侵害,甚至还高举“我为人人”讽刺旗帜,没必要做当局者,因为旁观者着实轻松。


见过不少糟粕事后我得承认,这话有道理。就像你费尽全力去推到面前的墙,以为后面是期盼已久的美好未来,可墙塌了后才发现,后面什么都没有,只有荒芜。

但就像我和你说的一样。大厦将倾,甲胄生锈,我逃得出来。


你知道写这种东西就控制不住去忆往昔吧。

我从来没想过咱们两个最初观念这么不和还能互相扶持到现在。

你知道唐九洲说什么吗,说我和你分享了阳光,你和我分享了星空。

你还记得我们之前说要到灯塔去吗?

下次见面就去吧。

哦,还得告诉我当时病房外的喜鹊飞回来了吗。


这封信字字真切,但我真的不希望你看到。

等合适的时机,我直接和你说吧。


罗一舟

亲启.


*姑且算是番外吧

*END



评论

热度(8)